杭瑞强

发布日期:2019-11-04  浏览量:

基本

信息

杭瑞强,男,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医用钛合金的表面改性研究。山西省“1331工程生物医用材料重点创新培育团队负责人,山西省生物医用材料科技创新重点团队核心成员,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康复器械与生物材料分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委员。

个人

简历

2019-至今 太原理工大学,新型碳材料研究院,副教授

2017.9-2018.3 昆士兰科技大学,访问学者

2015-2019 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

2012-2015 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讲师

2007-2011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工学博士

2003-2006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工学硕士

1999-2003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工学学士

研究

方向

目前的研究方向为生物医用钛合金的阳极氧化、磁控溅射、微弧氧化、等离子体合金化等制备生物功能化涂层。

1)钛表面阳极氧化制备各种表面结构介导细胞行为

通过阳极氧化或与其它相关技术结合,在钛表面制备不同形貌、组成和微结构或可缓释生物功能元素的氧化物涂层,介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细胞、内皮细胞、巨噬细胞等成骨相关细胞的生物学功能。

2NiTi合金表面阳极氧化制备Ni-Ti-O纳米管/

通过在特定的电解液中对近等原子比的NiTi合金进行阳极氧化,制备不同尺寸的有序纳米管/孔结构,探索其对NiTi合金耐腐蚀性、Ni离子释放和生物相容性等的影响规律。

 




 


3)微弧氧化及相关技术制备微纳复合结构

在含钙磷的溶液中对纯钛进行微弧氧化,并进行退火、水热等处理制备微纳复合结构,研究该结构对钛骨整合能力的影响及分子机制。







 


研究成果

已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在BiomaterialsSmallActa BiomaterialiaSCI 1区期刊发表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20余篇,论文被引用2500余次,H因子30。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已授权12项。研究成果基于电化学氧化的钛基生物材料研究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

联系

方式

   箱:hangruiqiang@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新型碳材料研究院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太原理工大学   邮编:030600   邮箱:tyutnewcarbon@163.com  电话:0351-3176781,317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