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材料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9-11-04  浏览量:

超硬材料实验室核心团队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实验室始建于2012年,针对我国金刚石装备及技术相关行业大多数产品依赖进口、缺乏核心技术等问题,结合山西省对煤基资源高效利用的重大需求,创新研发出煤层气生产金刚石新技术,已完成设备研发、生产工艺、产品深加工等技术的研发工作。近三年,实验室申报发明专利30余项,已授权14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山西省基金项目16项目,并与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了太原理工大学-阳泉煤业超硬材料联合实验室,承担山西省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煤层气生产金刚石1331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任务。目前,实验室生产的金刚石焊接刀具、金刚石大功率集成散热器、大功率激光透过窗口等产品已在国内外众多企业单位实现应用;其中,高端金刚石产品已通过权威机构检测,并在重大国防项目中得到应用。同时,实验室获得第十八届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11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京津冀协同创新优秀奖等奖项,入选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最具颠覆性创新潜力榜40强。

 



太原理工大学新型碳材料研究院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太原理工大学   邮编:030600   邮箱:tyutnewcarbon@163.com  电话:0351-3176781,317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