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碳功能材料团队在焦化废水中苯酚脱除方向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量:

近期,太原理工大学新型碳材料研究院的刘旭光教授团队通过溶剂热法和表面分子印迹技术,构建块体多孔碳纳米球凝胶表面分子印迹聚合物(SMIP@PCNS-gel),实现了水相中苯酚的高效、选择性、深度脱除。在苯酚初始浓度为100 mg L-1时,所制备的块体印迹凝胶对苯酚的吸附容量达64.02 mg g-1,并且表现出对对苯二酚、对硝基苯酚、对叔丁基苯酚的高选择性和良好的再生性。材料制备和结构如图1所示。

1. SMIP@PCNS-gel的制备和结构示意图


苯酚是一种对人类和环境有害的有机化合物,但其还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因此实现对焦化废水中苯酚的选择性、高效率分离脱除成为了关键问题。目前,分子印迹聚合物因其可以有选择、高效率、非破坏的深度分离脱除特定物质而被广泛应用,但传统的粉末和颗粒状分子印迹聚合物存在吸附容量低和收集再生困难等缺陷,限制了其工业应用。本工作从载体材料入手,制备出块体多孔碳纳米球凝胶表面分子印迹聚合物,增强了材料的结构稳定性,提高了对苯酚的吸附容量和再生性能,避免了吸附体系污染及材料损失。


这一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https://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3586621007395)上,我院张俊成硕士研究生为该工作的第一作者,刘旭光教授为通讯作者。




太原理工大学新型碳材料研究院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太原理工大学   邮编:030600   邮箱:tyutnewcarbon@163.com  电话:0351-3176781,317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