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二届先进碳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涂层制备技术应用及其性能表征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1-18  浏览量:

 10月19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与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先进碳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涂层制备技术应用及其性能表征学术交流会在晋中美域国际酒店召开,校党委书记吴玉程、副校长树学峰、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令狐建设、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教授以及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和业内领军的企业代表出席研讨会,我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姚晓红、宣传部负责人张勇、新型碳材料研究院全体师生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新型碳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唐宾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新型碳材料研究院院长吴玉程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的具体情况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之后,特别强调,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的“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学科群,主要依托化工、矿业、材料和机械等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多年来形成了以煤炭勘探开发、煤基资源转化和高值产品开发为特色的较为完整的学科链,长期以来在人才和技术等方面,对区域和行业经济发展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为先进碳材料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自由、共享、合作的学术交流平台,在制备技术、工艺方法及产品性能等方面做更多的交流和探讨。

开幕式后,举办了山西省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1331”重点项目-煤层气生产金刚石山西省工程研究中心、太原理工大学-阳泉煤业(集团)超硬材料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研究院、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树学峰、阳煤集团副总工程师张卫东、太原理工大学于盛旺教授、阳煤集团技术中心周建斌部长分别为上述三个中心及实验室揭牌。

会议成立了山西省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审议并通过了《山西省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工作章程》和《山西省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常务主任、副主任和委员。我校吴玉程教授当选为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教授、阳煤集团令狐建设高工分别当选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赵宗彬教授、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梁秀兵研究员、宁波工程学院鲍明东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付志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刚教授、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覃勇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岳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树学峰教授、于盛旺教授当选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就先进碳材料的基础研究、制备技术、性能表征到应用开发等研究领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陈建敏研究员做了主题为《碳基超润滑结构及工程化二维超滑材料研究》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赵宗彬教授做了题为《煤基碳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宁波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鲍明东教授做了题为《铜-碳复合镀层的摩擦学性能研究》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付志强教授《氮气流量对CMS和PEMS制备的CrN涂层影响规律对比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炳杰工程师做了题为《金刚石在同步辐射装置上的应用》的报告;布鲁克公司纳米表面仪器部中国区应用经理黄鹤博士做了《原子力显微术、纳米压痕法等表征手段在先进碳材料及涂层研究中》的应用案例简介;我校刘旭光教授做了题为《碳点—碳之亮点》的报告。

 会后与会专家一行人参观了于盛旺教授超硬材料实验室,对于教授在煤层气合成金刚石方面做出的成绩予以了极大地肯定。

 

 

 



太原理工大学新型碳材料研究院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太原理工大学   邮编:030600   邮箱:tyutnewcarbon@163.com  电话:0351-3176781,317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