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型碳材料研究院于盛旺教授等一行出访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量:

我校新型碳材料研究院教师于盛旺、周兵、王永胜、马永等一行人,于2019年9月16日至21日出访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

我方团队成员与戈梅利国立大学校长S.A.Khakhomov教授和表面物理和薄膜技术实验室主任A.V.Rogachev院士就非晶碳基涂层与技术实验室、非晶碳基涂层强韧化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对研究生赴外方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和联合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简单交流(图1)。最终,双方在积极推进功能薄膜材料和等离子体制备技术方面的国际合作,共同申请两国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方面达成共识。

微信图片_20191005172142

图1与S.A.Khakhomov校长(左一)和A.V.Rogachev院士(左二)进行学术交流

随后,在外方实验人员的指导下,采用直流磁分离及脉冲阴极电弧蒸发制备了非晶碳基多层膜,对同轴离子束辅助磁控溅射沉积、激光辅助电子束蒸发、离子束辅助阴极电弧蒸发等多激发源等离子体制备技术的工作原理和工艺开发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各类薄膜材料的性能(力学、摩擦学、光电学等)应用情况进行了交流(图2)。

058b0014c85f7a651d04d72be4b6edd  c3b657888d07d8dbc369e190affd320

图2在外方实验室参观交流

期间,团队成员还参观了戈梅利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与孔子学院白方院长Rogachev教授和中方院长王雷教授交流了戈梅利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及发展情况(图3),并为外方实验室人员及学生做了关于太原理工大学新型碳材料研究院的成立、人员组成、科研方向及成果情况的报告(图4)。

f115f1c84b915135b1dfc96b90008ab

图3 与孔子学院Rogachev院长和王雷院长交流

6f1bbfd512948aacbd4cb2e99ddb2e8

图3 为外方实验室人员及学生做报告

 

 



太原理工大学新型碳材料研究院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太原理工大学   邮编:030600   邮箱:tyutnewcarbon@163.com  电话:0351-3176781,3176780